由持續成長的停車場需求,檢視不可忽視的防火安全

   臺灣地狹人稠、車流量大,尤其市區車位總是一位難求,因此不論是路邊或路外停車場,已有持續增加的趨勢。交通部不僅補助地方政府興建路外公共停車場,更有多處地方政府加碼,鼓勵民間興建、提供豐厚補助。以北市為例,臺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積極興闢都市化停車場用地,並鼓勵民間投資、興建停車場,亦篩選符合多目標使用規定之公共設施用地,如公園廣場、學校操場及市場等附建停車場。(延伸閱讀:大型公共建築安全把關:從都市防災談起公共停車場計畫補助要點

台北市塞車.jpeg

(/臺北市車流量大,使得車位往往供不應求。圖片來源:時事話題)

right-s.png.png

   「為滿足台中市民停車需求,市府交通局除逐年編列預算闢建停車場外,近年更加碼獎勵民間利用空地蓋臨時路外停車場,範圍包括平面式、立體式、機械式或塔台式等,設置汽車停車格超過20格者,補助工程經費二分之一,最高350萬元;若再採用透水性鋪面,再另外補助30萬元,補助總額最高380萬元。」

    「為了解決市區熱點停車壅塞問題,台南市政府補助民間興建立體停車場經費50%,創下公部門獎勵補助停車場最高額度,加上閒置公有地活化建停車場,計劃4年內興建出1萬個停車位。 

 left-s.png.png

不容忽視的停車場火災隱憂

   為增設更多停車空間,向下發展往往成為最佳解決方案,各大建物多設置地下停車場,使土地空間利用程度最大化。可是你知道嗎?由於停車場排煙不易,加上大量停駐的車輛與油料在燃燒時容易產生巨大熱量,若災害發生時,不僅危害停車場中人員與車輛的安全,對於上方樓層及相鄰建築也會產生巨大影響。(延伸閱讀:停車場火災的災害特性  你必須要知道的6件事

停車場大火整理2-1.png(圖/近期重大停車場火災。瑞德感知整理)

{{cta(‘bde91eb4-b32b-4b17-bd55-b2a6c399f729’)}}

政府單位明定停車場防火安全

   由於國內地下停車場的發展十分迅速,地下車庫面積不斷擴大,結構也漸趨複雜,火災隱憂實在不容小覷,有鑑於此,政府單位更加注重停車場防火安全的建立,強調防火門、防火區劃以及消防安全設備的建立與檢修,並依法規定檢查申報程序,提升停車場安全。

right-s.png.png

   臺北市公有停車場防火門及消防安全設備說明:建築物安全檢查申報檢查項目為防火門、防火區劃等共17項(防火避難設施類11項與設備安全類6,另消防安全設備檢修項目為滅火器、消防栓、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等共21項。停車管理工程處為維護使用者權益與安全,針對停車場內相關設施均定期保養維護,並依法令規定辦理檢查申報程序,請市民安心使用本處所轄停車場設施。

left-s.png.png
 
停車場安全與功能性不斷進化

   除了政府訂定法規加強防火安全以外,停車場業主也越來越重視停車場的功能性與安全性。大日開發建設多年來持續打造智慧停車環境,採用最新的智能技術,維護管理佔地數千坪的停車場,有效的規劃管理停車空間,更能更全面地保護停放車輛的安全。

20161111_03.png (/大日基隆東岸停車場,採用最新智能技術管理佔地數千坪的停車場)

   如:基隆東岸地下停車場以及中和國小地下停車場,導入「自動辨識車牌」功能以及「在席車位系統」,提升找尋車位的便利性,也加速停車與尋車的速度,同時,引進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加強場內的安全與防範,平時,可透過主機全面監控消防設備狀況,一旦主機顯示消防設備異常時,能及時提醒管理人進行危機處理,防止更嚴重的災害發生;當火災發生時,可在濃煙密佈、可視度不佳的狀況下,利用動態的流光導引,快速又清楚地引導人員前往最近、最安全的出口。(延伸閱讀:停車場新領航  大日基隆東岸智慧停車場智慧停車新突破 中和國小地下停車場

20161111_9.png 20160929_2.gif

(/動態的流光導引可清楚、準確地指示逃生路線,強化停車場安全)

 

20161107_4-2.png

   我們知道,公共停車場的設立皆透過政府管理與招標,2017年十月,行政院甫通過「政府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正最有利標之適用條件,以利機關靈活運用採購對策,除了可減少廠商低價搶標衍生工期延宕、品質不佳的風險,也有助提升政府採購效能。

right-s.png.png 

   政府採購法修正條文第52條:「各機關辦理採購之目的及需求各異,欲達成之採購功能及品質之要求亦非一致,就決標原則之擇定,應由各機關視個案性質及實際需要擇適當方式辦理。如機關考量不同廠商供應之工程、財物或勞務,於技術、品質、功能、效益、特性或商業條款等存有差異,不宜以價格高低作為決定得標廠商之唯一指標。」

left-s.png.png 

   創造更多停車供給,緩解停車問題,是政府目前急迫處理的課題,但更為重要的是,停車空間的安全性是否也隨著場地的快速擴增而仍完善健全。

   發展便捷、人性化的智慧停車系統固然重要,保障顧客生命安全的相關設備更是不容忽視。求快更要求好,期待未來的智慧停車場不僅可改善城市交通、提升生活質量,更為民眾與車輛提供最安全的防護罩。

{{cta(‘3c5fba74-e795-4741-9158-edcda4183424’)}}

參考資料:

1.臺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 常見問答 https://pma.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860B620A78D1DAA&sms=87415A8B9CE81B16&s=068D5EF5E2EA8295

2.私人閒置空地建停車場 交通局最高補助380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0714/2588871

3.台南民間建停車場 補助50%經費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13787

4.市府新聞稿 https://www.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F0DDAF49B89E9413&sms=72544237BBE4C5F6&s=89C2FF2B058E9647

5.行政院通過「政府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https://www.ey.gov.tw/News_Content2.aspx?n=F8BAEBE9491FC830&s=B368FC8A5116857A

6.採購法最有利標將鬆綁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143012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