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留意小細節,住宅火災遠離你!

   台灣火災案例頻傳,尤以釀9死慘劇的新北中和出租套房火災一案震驚全球。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國火災次數共30,464次,其中建築物火災發生9,094次,比例高達29.9%,若再依建築物用途細分,以住宅火災6,405次最高,占建築物火災的70.4%,可見住宅火災發生機率相當高,不得不讓人更加重視家庭用火安全的重要性。延伸閱讀:預防勝於治療(一):居家防火篇

celebrate-2953723_1920.jpg

(圖/寒冷夜裡的一道溫暖火源)

多一分準備,都是決定生或死的關鍵。「家庭逃生計畫」是居家最重要的逃生事項,家家戶戶都應依據家中狀況,擬定家庭逃生計畫,防範未然,方可將災害降至最低。為此,內政部消防署提出《四大原則》,望民眾確實做好家庭逃生計畫,為生命安全多做一份準備1、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並發出高分貝的警報聲來提醒住戶;愈早發現火災、愈早採取避難行動,就愈有機會保護自己和全家人的生命。
right-s.png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十條「本法第六條第五項規定之場所,於本辦法發布生效前既設者,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明確指出, 一般民宅也須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且應於民國106年1231日前裝設完成。
left-s.png
   其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又分「偵熱式」與「偵煙式」兩種,廚房用火處可優先安裝「偵熱式」,其他地點可裝「偵煙式」。購買時注意要貼有消防署個別認可的合格標示,才有安全保障。另外,政府也針對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持續編列經費、辦理補助設置住警器。(延伸閱讀: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購買」、「安裝」懶人包
/偵煙式與偵熱式住警器安裝位置。圖片來源:忠岡町役場)
 
2、擬定逃生路線:考量家中可能的起火場所,選定2個方向的逃生路線,萬一主要出入口無法逃生,才能經由其它方向的門窗,逃到室外安全集合地點集結,並確保每個家庭成員都能知道屋外集合地點。
 
3、鐵窗留逃生口:假如窗戶有裝鐵窗,應預留可開啟的逃生口,並確認家中每一個人都能快速開啟。
 
4、安全設備及緊急用品:平時準備妥適的簡易居家消防安全設備及應急用品,如滅火器、手電筒、醫藥箱、繩索、緊急聯絡電話卡,並瞭解它們的相關位置,做好維護保養,確保相關設備及器具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家庭逃生計畫」的重要性非比尋常,其中又以「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最為簡易且直覺。根據日本東京都消防廳統計,未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者的死亡人數是有設置者的3倍,因此,內政部大力呼籲民眾裝設住警器,保障居家生命財產安全,也望家家戶戶確實擬定家庭逃生計畫,防範未然、減低災害傷亡。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家中最容易引起火災的來源以及要如何處理應對,強化居家安全!延伸閱讀:小生活大風險:小瑞與阿德的一天
 
20160815_fire.jpg 煙囪:約有75%的煙囪火災是由礦物雜酚油引起。
  • 保持煙囪道的乾淨暢通。有髒污的煙囪會堆積礦物雜酚油(Creosote),容易造成反覆無常的火花和破壞性的大火。
20160815_fire.jpg烘衣機:烘衣機的設計瑕疵、使用不當或保養疏失等因素,都可能
      引起火災發生。
  • 每次使用前,清理加熱器與滾筒之間的濾網。濾網上堆積的棉屑絨雜,是引起火災的主因。
  • 避免過度使用烘衣機。馬達疲勞易導致過熱並引起火災。
20160815_fire.jpg煙霧偵測器:
home safety1.1-2.jpg

(圖/瑞德感知翻譯處理。圖片來源:Home Fire Safetyvisually)

20160815_fire.jpg電暖器:使用特定電暖器,是造成近3%的廚房火災原因。

  • 在電暖器周圍留出足夠的空間。如果有可燃物品在附近,務必確保要離電暖器約等一公尺的距離。

20160815_fire.jpg廚房裡:約有8%的家庭火災來自於廚房裡。

  • 絕對不要在無人照看的時候點燃爐火。
  • 將滅火器放置在易取得、爐子的附近。
  • 油污和油脂是造成廚房火災的主因,所以務必保持廚房的乾淨。

home safety2.jpg

(圖/瑞德感知翻譯處理。圖片來源:Home Fire Safetyvisually)

20160815_fire.jpg其他:

  • 在家中,每個房間至少要有兩個逃生路線,並且決定一個家裡以外的會面點。(延伸閱讀: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 使用滅火器時,記得「拉、瞄、壓、掃」口訣。拉插梢、瞄火源、壓握把、左右移動掃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潛在的火警危機。火源有時候很明顯,如爐火或是加熱的物件;有時卻來自不起眼的細節,如摩擦或化學反應。平時就應居安思危,增進防火常識,保持充分的警覺與準備。 

參考資料:

1.Home Fire Safety| visually https://visual.ly/community/infographic/home/home-fire-safety

2.賞月烤肉注意安全!三族群應檢視住宅火災保險 https://udn.com/news/story/11474/2736547

3.火災太可怕請做好4個「家庭逃生計畫」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5023178015.html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