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辦大樓停看聽 火災危機的6大重點

   你是否還記得10月1日台南那場火嗎?颱風天剛過,又是一個不平靜的夜晚。位在台南市安平區的一棟23層的商辦大樓在傍晚6點發生大火, 當天適逢週六,但仍有百人受困大樓,加上煙囪效應和風勢的助長,濃煙迅速蔓延,造成17人嗆傷。去年(2016年)9月28日的颱風夜也發生類似情況,位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棟10層樓的商辦大樓發生火警,由於強風助長,短時間內由2級火警提升至4級火警,並造成多位消防員灼傷。

   辦公室是上班族除了家以外,最熟悉不過的地方,但你是否曾經注意到商辦大樓那些你常常沒看到的地方呢?電源線的配置、雜物和易燃物的堆放、逃生出口的設置……等等。火災容易發生在無人的時刻,平時的檢查和隨時提高警覺,成為消防安全小尖兵。本篇文章將帶您探討商辦大樓的火災風險及該如何防範,減少火災危機發生所遭受到的危害。(深入暸解:商辦大樓的經典案例

3 (2).jpg

 

20161107_4.png

1. 火載量大:

辦公室用電量大,機器設備多,除了一般辦公類的電腦、印表機、碎紙機、投影機……等等之外,生活類電器也佔多數,茶水間的飲水機、烤箱、微波爐、咖啡機、電鍋,當兩種同時使用的情況下,易造成跳電。但老舊辦公大樓,無變電箱跳電機制,就需要多加強留意和防範。

2. 電線走火:

電線老舊也是另一個會發生電線走火的原因,由於這些電器固定使用,不需要拔除插頭,不會注意到電線外觀的異常,或是多種電線互相纏繞,長期下來發生電線老舊和線材外漏,皆導致危險產生。同時,颱風季節應加強電器及電線檢查,當淹水或是強風將雨水吹入室內時,必須確保電線保持乾燥狀態。

3. 易燃物堆放:

辦公室容易堆放雜物,如紙本文件、包裝耗材,如放置在散熱不易的主機或是伺服器旁,容易產生自燃。平時應將易燃物遠離長時間運作的機器,保持散熱口暢通,避免累積熱能,產生火源,同時也是延長機器使用年限的好方法之一。

4. 逃生路線:

商辦大樓為要管理人員進出,一般上班族皆由大門進出,不熟悉其他逃生出口的位置。同時,加上高樓辦公大樓進出幾乎都使用電梯代替樓梯,如遇緊急情況時,人員無法分散的快速撤離。大樓定期舉辦逃生演練,平時留意其他逃生樓梯,保持身在大樓中的方向感,有助於爭取更多的逃生時間。 (深入暸解:高樓建築類型與防火安全避難設計

right-s.png.png

還記得911事件嗎?摩根史坦利公司(Morgan Stanley)的安全副總裁,瑞克・瑞思考勒(Rick Rescorla)就曾經在1993年意識到紐約世貿中心的危險性,每年定期舉辦員工的逃生演習,並且嚴格要求演練的逃生速度,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員工都能迅速逃生。

left-s.png.png

5. 防火區劃:

商辦大樓多屬於開放空間,分區租賃改變既有的設計,較難規劃完善水平的防火區劃,災害範圍也較難控制。

6. 煙囪效應(Stack effect):

辦公室多位於高樓層的商辦大樓中。一旦火災發生,濃煙將沿管道或是樓梯間竄燒,每秒上升速度約3~5公尺,故以一棟25層樓的複合式高樓建築為例,當大樓起火時,不到30秒整棟高樓即已濃煙瀰漫。

right-s.png.png

誠如文章開始提到,台南商辦大樓的1~6樓因管道延燒快,都已經起火,當時23樓有37人受困、16樓有33人、14樓7人,10、11樓已疏散,20樓則有2人受困。如此可見,煙囪效應在高樓建築火場中危險性。 

left-s.png.png

20160628_4_se.png

 

技術新引用 再創商辦大樓新安全

   位在台北市中正區的一棟26層樓高的商辦大樓,目前已在16~26樓和地下停車場加裝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號誌,在ㄒ字路口處特別增設動態方向指示燈。當火災意外發生時,上班族能清楚的隨著燈板下方的動態光流指示。
20161107_3.png

20161107_2.png

   同時,前篇文章「停車場的災害特性 你必須要知道的6件事」中,我們特別提到關於停車場的災害危險性,包括法定為非居室場所,無需設置排煙設備,通風不良,濃煙由人行(避難)通道擴散,現場具易燃性設備,火勢蔓延迅速……等等。所以我們特別在此商辦大樓地下室增設動態導引號誌,加強意外發生時的前期逃生,找到安全的逃生出口,讓生命安全多一分保障。

消防技術新契機  備受國際肯定

   傳統的逃生指示燈無法明確地表示該往哪個方向逃生並遠離火源,全新技術的「動態導引系統」,提供未來公共場所避難疏散最佳方案,強調火場前期逃生,在意識到火災發生可能性的時候,能夠靠著逃生指示燈的LED動態方向指示,安全的逃離現場。

   高樓層的上班族必須爭取更多的時間,快速逃離火災發生的現場。動態導引號誌透過主機連動煙霧感測器,利用傳統設備上的感知器,與現有的消防設備結合,讓辦公環境加倍安心。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