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人大不同:逃生指示新革命

   公共場所隨處可見的逃生號誌,當進入陌生場域時,你是否留心注意緊急出口的位置?逃生指示是緊急疏散時的救命明燈,但你知道,這些小綠人也有所不同嗎?又有哪些場域需要設置逃生指示號誌呢?讓瑞德小百科為你說分明!

小綠人大不同:出口標示燈與避難方向指示燈

   逃生指示號誌又稱為避難引導燈具,包括了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兩種。諸如百貨公司、電影院、醫院與交通車站等大型公共區域,我們都可以看到小綠人的蹤跡。在現行的消防法規中,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23條,明令以下場所皆需設置避難引導燈具,以確保緊急情況發生時,能有效引導建築物內部的民眾安全逃生:
1. 供甲類、乙類第12目(幼兒園)、含甲類複合用途建築物、地下建築物使用之場所。
2. 各類場所含地下層、無開口樓層、十一層以上之樓層使用之場所。
   承上所述,引導燈具主要設置於出入人員眾多的公共場所(如百貨、電影院),疏散人員缺乏自主行為能力(如幼兒園、照護中心),或是搶救與逃生困難之場域(如地下層或高樓層),藉由引導燈具指示來加快人員疏散時間,以降低人員傷亡。 
2016-10-04_9.png

小綠人逃走中:ABC級讓你一目瞭然

   現在大家熟悉的小綠人標示,為1972年由日本的小谷松敏文所設計,由於綠色為紅色火焰的對比色,讓逃生標示能在火災現場中更為清晰醒目!隨後,這個經典設計被推廣至世界各國,成為全球通用的逃生指示標誌。除了出口與方向指示的差異,為因應在不同場域都能清楚指引方向,避難引導燈具依標示面縱向尺度大小,分為A、B、C三個等級(如下圖示): 

_2016-10-04_1.42.05.png

 包括出口標示燈與避難方向指示燈(非地面嵌入式)

(延伸閱讀: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臺灣地狹人稠,如百貨公司、表演場館、交通車站等公共場所往往聚集大量人群,尤其民眾不熟悉逃生路線,一旦發生災害後果不堪設想!為了讓逃生指示標誌都能有效發揮作用,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146-5條,出口標示燈及非設於樓梯或坡道之避難方向指示燈,設置於車站(乙1)、室內停車場、地下建築物、甲類及複合用途與樓地板面積大於1000平方公尺等場域(詳細如下圖示)時,都需要使用比較大型的A級或B級指示燈具。以確保緊急情況發生時,能夠明確指示逃生方向。但設置於走廊,在有效範圍內各部分都能清楚辨識者,則不在此限。

20161004_4_1.png

 小綠人大注目:安全就要被即時看見

   避難引導燈具設置的目的,就是為了在危急時刻能快速疏散建築內部人員。當火災發生時煙霧瀰漫視線不清,如何讓引導燈具保持可視程度變得格外重要!因此,消防設備設置標準中,針對避難引導燈具的有效範圍,提供以步行距離及計算公式兩種規範辦法,燈具的有效範圍驗證符合其中一項,才能通過法定檢驗標準20161004_7.png

   在步行距離有效範圍規定中(如上圖示),未顯示避難方向符號的出口標示燈,A級燈具的有效範圍為每60公尺的步行距離,B級燈具為30公尺,C級燈具則為20公尺;而顯示方向符號之出口標示燈之有效範圍,A級燈具為40公尺,B級燈具為20公尺,C級燈具則為15公尺。另一方面,避難方向指示燈由於標示了逃生方向符號,疏散人員需要更短的可視距離,才能清楚辨識疏散方向。因此,避難方向指示燈A級燈具的有效範圍為20公尺,B級燈具為15公尺,C級則為10公尺。
   另一方面,也可透過避難引導燈具有效範圍公式(如下圖),來計算設置燈具之有效範圍:【步行距離D】等於【避難引導燈具的K係數】,乘以【燈具的縱向尺度h】。只要步行距離符合公式計算結果,即符合設置標準規定。

20161004_6.jpg.jpeg

   避難引導燈具除需注意設置的有效範圍之外,現場裝設時也須注意是否會影響通行,或視線上遭到遮蔽等問題,因此在裝設上皆應符合設置以下標準:
right-s.png.png
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之裝設,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設置位置應不妨礙通行。
二、周圍不得設有影響視線之裝潢及廣告招牌。
三、設於地板面之指示燈,應具不因荷重而破壞之強度。
四、設於可能遭受雨淋或溼氣滯留之處所者,應具防水構造。
                --各類場所消防設備設置標準第146-4條
left-s.png.png

{{cta(‘d8f318fa-2b35-4594-bbb3-1a55a46f4c41’)}}

小綠人大革命:合法不等於絕對安全  

   隨著避難引導燈具的普及,儘管逃生指示燈已成為建築安全的必要條件,並已訂定相關法規與設置標準加以規範。然而,傳統逃生燈具永遠指向固定方向,無法因應火場變化指引人們更安全的避難方向,讓我們發現合法不等於絕對安全。 
   1993年紐約世貿大樓遭遇炸彈恐怖攻擊,造成高樓大火引發煙囪效應,當時有千餘人因選擇了錯誤逃生路線,導致避難民眾因吸入大量煙氣嚴重嗆傷或死亡。除此之外,過去台灣曾發生的衛爾康餐廳與阿拉夜店等大型火災事故,皆因逃生不及而引發憾事。不僅反映出掌握黃金逃生時間的重要性,也揭露了避難引導燈具的潛在問題,顯示逃生疏散系統的改革刻不容緩!(延伸閱讀:GETAWAY Project與 IADSS概念
2016-10-04_8.png

   SFPE Europe指出,能因應火場變化即時應變,改善整體逃生疏散情形的智慧型緊急疏散號誌系統,將成為21世紀防災安全技術發展的新趨勢。透過可主動偵測火場情勢的動態導引系統,不僅可以有效的吸引逃生民眾的注意力,改善傳統逃生指示的既有問題,更可加快疏散時間降低人員傷亡,讓不幸成為萬幸!(小綠人的誕生(二):智慧進化的緊急逃生指示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參考資料:

1.《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

2.《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認可基準》

3. Galea,E. R., Xie, H.,Lawrence, P., (2013), Intelligent Active Dynamic Signage System: Bringing The Humble Emergency Exit Sign Into The 21st Century, SFPE Europe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