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緊急疏散危機(上):恐怖攻擊為關鍵隱憂

   近年來,隨著恐怖主義活動升溫,全球各地恐怖攻擊事件頻傳,造成大量死傷,而各大國際機場做為國家重要出入門戶,也成為恐攻份子的虎視眈眈的目標。不論是真實的恐怖攻擊事件,亦或是誤報的虛假警報,都使得機場緊急疏散民眾的次數大幅增加。(延伸閱讀:大型公共建築安全把關:從都市防災談起

airport attack(表/21世紀全球五大機場恐怖攻擊事件)

恐攻事件頻傳,國際門戶成鎖定焦點

2016年歐洲國際機場發生了兩起致命的恐怖攻擊事件,顯示機場已經成為恐怖攻擊鎖定的焦點。其中包括3月在比利時機場的炸彈攻擊事件造成14死200傷,以及6月在土耳其阿塔圖爾克機場發生的爆炸與槍擊襲擊,造成42死239傷。

brussels-airport-bombing-640x308 (/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恐怖攻擊。圖片來源:arstechnica)

   在國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自2010年起至少發生25起需要緊急撤離單一航站或整個機場的緊急事件,次數明顯高於過去數十年的記錄,而這些事件大多是由安全問題所引起的,包括可疑車輛或行李所引發的安全與炸彈威脅。(延伸閱讀:大型場館建築的防火避難安全評估:以利維斯體育場為例))

槍擊誤報案例頻傳,引發大量民眾恐慌

   2016年美國洛杉磯的槍擊誤報事件,導致民眾誤以為發生恐怖攻擊而四處尖叫奔逃,流言也同時在社交媒體上蔓延,最後更導致航站關閉。事後被證實僅是巨大聲響造成的恐慌,卻因此影響國際航班運行。

   同年,美國紐約肯尼迪機場,也發生一起槍擊誤報案件,機場警方接獲槍聲通知,其他航站也陸續傳出有槍手開槍射擊的傳聞,相關航站旅客皆被警方要求臥倒在地、匍匐前進至其他安全航站後再離開,同時,全數抵達班機也被要求暫時禁止降落,不僅造成國際航班運輸延誤,也導致機場內外民眾的嚴重恐慌。

15-jfk-2.w710.h473.2x(/肯尼迪槍擊誤報案現場,旅客壓低身軀躲避危險。圖片來源:nymag.com)

15-jfk-1.w710.h473.2x2(/槍擊誤報案後,肯尼迪機場再次開放安全檢查。圖片來源:nymag.com)

群眾失去理智,亂走亂竄闖危險地帶

紐約雜誌對此做進一步的旅客採訪報導,描述當時的恐慌狀況,包括推擠、踩踏、尖叫、哭嚎和徹底發瘋,場內民眾的情緒崩潰到了極致。機場官方指出,部分旅客在沒有機場人員的指示下使用了停機坪的出口撤離,在不熟悉飛機航道路線與天氣狀況的情形下使用停機坪出口,是相當危險的事情。據報導,機場工作人員也對於事件的實際狀況不確定,因此無法為旅客提供何時以及如何撤離的準確指導。

強化機場整體災防應變的重要關鍵

在國際機場評論(International Airport Review) 2016年所發表的文章中指出:以往典型的機場緊急出口系統設計主要基於現行的建築物與消防規範,並假設在緊急事件期間採用最近的出口以分散疏散乘客。而所有出口的數量,位置和出口容留量都是基於當地政府法規規定,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單個出口的使用人數以及減少人員前往出口的逃生距離。其次,火災屬於決定性事件,疏散路徑的設計在於假設當一個出口因火災或煙霧而無法使用,則至少有一個其他備用疏散路徑可使用。

然而,現代機場使用型態轉變、旅客量日益增加、自然或人為災害情況,甚至是恐攻事件頻傳的今日,大型國際機場所面臨的威脅與災害更趨多元,過去的設計已經難以因應現代機場的緊急疏散應變需求。(延伸閱讀:性能式防火法規與防火避難安全驗證方法介紹

Oslo-airport-1(/現代機場的建築設計複雜,使用型態也更加多元。圖片來源:airport-business

動態出口號誌技術可有效幫助旅客疏散

   國際知名消防安全諮詢公司Jensen Hughes副總Michael Ferreira,發表了機場疏散的關鍵問題,指出傳統逃生系統無法解決緊急逃生問題,新的動態出口號誌技術說明,可以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幫助旅客和民眾疏散。

right-s.png 

Ferreira

left-s.png

   Michael Ferreira 明確舉出下列火災情境,闡述機場並不適合使用傳統的緊急出口系統設計。(延伸閱讀:小綠人的誕生(二):智慧進化的緊急逃生指示

情境一、飛機在加油期間發生的爆炸或火災,易造成火勢大規模延燒,使得停機坪極度危險,因此,凡在危險範圍內的數起出口皆不適於疏散。

情境二、機場航廈內發生大火,旅客易在不清楚逃生路徑的狀況下,看到最近的逃生出口變推門離開,殊不知已從陸側前往空側,更糟糕的是,戶外的天氣相當惡劣,使得旅客又從戶外跑至室內,危險程度不增反減,不但引起群眾混亂,也增長了黃金逃生時間。

情境三、在機場航廈內發生的炸彈攻擊、爆炸或槍擊事件,可能需要用停機坪唯一的出口撤離乘客,並且希望禁止乘客從空側重新進入陸側,造成二度危機。

由上述情境可知,逃生路徑不該只是讓旅客單純的前往最近的逃生出口,而是須有一套智慧化的路徑指示系統,可因應不同的環境、狀況,聰明的告訴旅客怎麼逃。每一種緊急狀況,機場的安全管理單位應在災害發生時需透過系統控制,即時主動告知民眾和機場員工相關訊息,告知旅客這段期間哪些出口可以走、哪些出口不能走、以及應至何處的指定逃生避難區域等待救援,也讓熟知機場環境的工作人員知道如何透過正確又安全逃生路徑,協助大量民眾疏散。

bb(/最新科技的智慧疏散系統可以聰明地告訴民眾該怎麼逃

   國際機場由於恐怖主義活動所受的威脅增加,在攻擊事件與誤報案件頻傳的情況下,同時增加了機場的緊急撤離次數,也凸顯了現代機場的緊急避難規劃需要重新檢視。下一篇文章,將透過國際機場、車站等大型公共場域的緊急疏散模擬研究,帶您了解最新的緊急避難疏散技術,讓國際機場擁有緊急災害應變的最大彈性,將更勝於囿限於既往的法規限制與設計規定。(延伸閱讀:臺北車站智慧化 動線優化安全監控再升

參考資料:

1.Emergency evacuation from airports: Rethinking the standard of carehttps://www.internationalairportreview.com/article/25852/emergency-evacuation-airports/

2.新華網國際新聞: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6-08/15/c_1119393047.htm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