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增強弱勢逃生避難力

   今年一月的南韓世宗醫院大火,釀38人死、逾150人傷,其中死亡名單有35人為院內病患,且多為60-90歲的老人,傷亡慘重、令人鼻酸。此案讓人憶起2012年10月台南新營醫院北門院區大火,造成13人死、59人重傷,在濃煙四散的緊急環境下,要及時疏散行動不便的老年病患極為困難,不禁讓人深省醫療院所與照護機構的緊急避難疏散計畫是否需針對特定避難者做進一步的改善。

南韓大火

(/南韓醫院大火的災後慘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法新社)

   醫院是治病與救命的重要場所,場域廣大,具複合性場所特性,低樓層多設置美食餐廳與超市,機能複雜,再加上院內的醫療設備電器數多、火載量大,危險物品如酒精等可燃物與助燃物不計其數,增加了不少火災風險。(延伸閱讀:消防安全:住商複合建築大剖析

醫療院所多弱勢避難者,移動速度慢、不易疏散 

   除了場域本身藏有多重火災隱患之外,醫療院所的容留人員特性更增添逃生避難的困難度。院內人員多為老弱婦孺或是行動不便的弱勢避難者,不論是對環境上的認知、反應狀況或是移動速度,都較一般正常人低弱。

right-s.png.png

「弱勢避難者泛指心智、身體障礙或行動遲緩者,因其在遇到災害時,其反應及逃生避難皆較一般正常人困難,故稱之。障礙者對於環境的認知及行動的能力,其在平時即較一般正常人為低。」

                                         --國內學者楊逸詠、林慶元定義

left-s.png.png

   再進一步針對移動速度探討,日本二於1955年曾出《自由步行速度理論》,研究指出,在不同建築用途的環境中,步行速度也會受到影響,尤其在群集步行時,移動速度將呈現下降趨勢,正常情況下男女混合的步行速度值為1.3(m/s),而群聚狀況的步行速度為1.0(m/s)。試想,弱勢避難者本身的移動速度已較正常人遲滯,更何況在緊急狀況發生、需要大量疏散並移動的狀況下,群集步行效應無疑使移動速度更趨緩慢,倘若院方未考量專屬的防火避難設備與緊急逃生方案的話,後果將不堪設想。不僅如此,醫療院所易有人力不足的窘境,能給予病患指揮和協助的人手不多,當災害發生時,很難透過院方自身力量快速疏散大量人潮。

asia-1807539_1920

(/院內病患需透過他人協助方能自由移動)

   因此,建立一個能讓病患自立逃生的安全避難環境,導入可及早偵測火警的消防設備,透過設備引導院內人員逃生至安全區域、等待外部救援,是一個可望保障避難弱勢者生命安全的解決之道。除了需考量醫院本身的建築設計安全性能以外,還需將避難人員的認知、心理及行動因素納入考量,去妥善規劃專屬的緊急避難逃生策略。

   事實上,目前現有的逃生避難設備多數是在火勢全盛期後才開始行動,早已錯失黃金逃生時間,如今,透過更有效的智慧消防設備,加強弱勢避難者逃生,已有適切的解決方案!(延伸閱讀: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法規規定醫院須裝設音聲引導或燈光閃滅號誌

   其實,早在民國95年,內政部消防署即頒布「標示設備附加燈光閃滅及引導音響裝置設置指導綱領」,明確指出甲類第6目醫院場所的出口標示燈具應具有音聲引導或是燈光閃滅的功能,透過音聲與燈光效果吸引注意力,有助於各類場所協助弱勢避難者進行更有效的疏散,強化場所安全。

right-s.png.png

   「安養機構等場所出口標示應具有閃滅或音聲引導功能,應設置場所:供甲類第6目醫院、 療養院、長期照護機構、養護機構、安養機構、老人服務機構(限供日間照顧、臨時照顧、短期保護及安置使用者)、兒童福利設施、育嬰中心、護理之家機構、產後護理機構、啟明、啟智、啟聰等特殊學校。

left-s.png.png

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提供弱勢避難解決方案

   瑞德感知為智慧疏散導引的領導者,致力於建立健全的智慧消防解決方案,針對弱勢避難者遇到火災時的困難點逐一改善,透過「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與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連動,主動偵測火災訊息,能自動將訊號傳送訊息至閃滅兼音聲引導出口標示燈,使其發出燈光閃滅與引導音響,讓避難弱勢者據此逃往安全的出口

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_架構圖

(/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架構圖)

   閃滅兼音聲引導出口標示燈採高亮度高穿透力的氙氣燈,光源集中不散光,亮燈時不會有影響辨識的眩光,也因反光基座的設計,不會產生散光現象。除此之外,出口標示燈內設有偵測器,當該區遭煙霧入侵時,燈光閃滅和音聲引導功能即停止,防止避難者誤判而跑至危險地區。(延伸閱讀:走在產業最前端:認識動態導引系統

閃滅兼音聲引導出口標示燈之綜合特性

  • 與消防受信總機連動,便於系統整合,集中控管緊急疏散導引工作
  • 具語音廣播功能,警報音量高於90分貝,輔以超高亮度閃燈指引,緊急疏散時能增進逃生辨識引導效果
  • 內置自動充電蓄電池,具過充電/過放電保護設計。平時使用市電電源供應,緊急電源時間可維持90分鐘以上
  • 標示面板使用耐燃材料,不易被破壞、變形及變色
  • 陽極處理外殼,簡約設計質感兼具
  • 產品通過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認可基準檢驗合格

語音閃滅號誌2

 (/由iF設計團隊設計的閃滅兼音聲導引出口標示燈,外型時尚,功能更是強大)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如何透過聰明的系統解決社會問題,一直是人類共同努力的方向。如今,醫療院所可藉由導入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有效解決傳統消防設備易誤報、無法吸引避難者緊急逃生、易把避難者導引至危險區塊以及感測器無法及早偵測火警等問題。除了設備的更新以外,建立完善的防火安全管理機制,落實人員防火教育以及火警應變訓練,也是業主與院內人員需共同努力的重要課題。(延伸閱讀:2h fitness:健身中心智慧疏散新趨勢

參考資料:

1.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https://www.abri.gov.tw/tw/research/show/1308/p/print

2.弱勢人員防火避難等待空間規劃初探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