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慧城市展:感受人類與城市的緊密連結

   放下手機,閉上雙眼,想像一下,你嚮往的未來城市會是什麼模樣?車子井然有序的在天上飛、舒適宜人的天氣控制、機器人管家幫你洗衣煮飯……。也許,你腦中未來城市的樣貌,將在不久後的將來全面實現!(延伸閱讀:智慧建築 未來建築新趨勢

futuristic-city-hsosc.jpg

(圖/人類對於未來城市的想像。圖片來源:hsosc)

   創造更聰明、更舒適、更安全的城市空間與生活體驗,一直是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小至居家生活規劃,大至改善城市安全、氣候、交通、能源等難題,各類智慧城市專案與智慧化的科技產品早已持續開發進行中。 

以色列佈建城市攝影機 災前預防落實減災

   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市政府早在2014年便推動智慧創新服務,於市府內建置一個24小時運作的智慧城市營運中心,並在該市各個公共區域廣佈多功能攝影機,透過無線網路即時回傳分析,若偵測出不尋常問題,將立即透過警報系統示警,以利市民能在第一時間做出緊急應變。

   此政策在兼顧市民隱私及專家意見之下,即時搜集影像進行分析應用,不僅有效保護國土安全,更可應用在災害防救、急救醫療系統等公用事業的調度與聯繫。

safe_city_camera__surveillance_ip-768x365.jpg

(圖/具備高畫質與智慧影像分析功能的網路攝影機。圖片來源:axis)

美推智慧城市計畫 從交通、節能、洪災著手

   美國匹茲堡費城交通局花費3千萬美元推動能夠自動因應車流狀況調整的智慧號誌系統,坎薩斯市政府投資15百萬美元打造智慧照明計畫,透過內建感應器在沒有行人與車子時自動關閉街燈來節能省電,預計減少兩成到三成的電力浪費。

   美國維吉尼亞州紐波紐斯市(Newportnews)則利用水位監測器及民眾提供的數據建立一個預估都會洪災的電腦模型,並據以建立緊急事件反應標準流程,有助於複製到維州漢普頓路區(Hampton Road)的其他城市。

丹麥欲打造全方位智慧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丹麥哥本哈根市的智慧城市計畫,以環境永續發展與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為目標,透過建設感測設備、資訊共享平臺、實驗場域等提出解決城市問題的系統性創新做法,包含監測空氣品質、舒緩交通壅塞、提升垃圾清運效率、廣布無線網路等。

丹麥腳踏車修圖.png(/如何緩解汽車與單車間的交通問題,是丹麥政府極為重視的課題。圖片來源:visitcopenhagen) 

   世界各國早已針對智慧城市開啟不同領域的專案,充分展現最新科技的潛能,透過數位化、監測與系統連線,建立IT架構與網絡,進行感測、分析與統計,讓智慧城市全方面升級,打造更完善、可即時回應需求的智慧城市。

{{cta(‘bde91eb4-b32b-4b17-bd55-b2a6c399f729’)}}

積極推動智慧城市計畫 智慧城市展增進國際交流

   在台灣,也有諸多智慧城市相關專案現正進行中,如臺北車站智慧化計畫,針對人行導引系統、室內導引APP、觀光交通資訊、消防安全監控與停車場智慧化等五大面向,以改善指標動線混亂現況,朝智慧城市邁進。又如本月即將上線的「台北地政雲」,結合數據化資料,透過網路雲端平台為民眾提供方便查閱的系統,整合了各類土地資料,以完整、便利的資料庫數據,朝向智慧生態社區邁進。(延伸閱讀:臺北車站智慧化 5大智慧防災升級

   3/27-3/30即將到來的 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於南港展覽館舉辦,邀請眾多海外城市首長來台交流智慧城市發展經驗,臺北市政府也將提出20~25個實證場域,如智慧公宅、3U於北北基桃之落實、智慧臺北車站、智慧停車場、智慧電網等,期待相互交流、彼此成長。此屆主題為「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並新增「教育、醫療、交通、建築」跨領域主題專區,展覽規模持續擴大。(延伸閱讀:2/21-2/24智慧城市展登場 智慧防災打造永續城市

IMG_5409_logo.jpg

(/2017智慧城市展瑞德感知展出現場)

智慧避難導引系統 提供城市防災安全新方案

   打造智慧城市的關鍵,絕對少不了防災應用。《智慧建築標章》中的八大指標中,安全防災指標佔了其中一環,評估要領為有效運用自動化系統,從偵測通報、限制與排除、避難引導與緊急救援三個層面實現主動性防災。 

   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即編列於「安全防災指標」中的「智慧型避難引導系統」,能在建築物發生火災時,偵測建築內部危險區域,即時運算規劃出安全逃生路徑,有效加快火場疏散避難時間,也能在火災或緊急狀況發生之餘立即掌握狀況,獲取正確資料、即時採取對應行動。(延伸閱讀:建築4.0 看見智慧建築新未來與琴海有約:智慧建築的頂標結晶

20160728-11.png

 (/動態導引系統用於智慧建築中的實績案例)

event.png

   想更深入了解智慧又安全的動態導引系統嗎?歡迎蒞臨2018智慧城市展,瑞德感知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展覽時間:3/27 9:00-18:00;3/28-3/30 10:00-18:00         ・展覽地點:南港展覽館 1F K1001A攤位

      ?  按我立即報名,預約你專屬的展覽提醒

2018 landing page_yichen2.png

   期待在不久的將來無論是公共空間、社會住宅,將引進更多智慧建築的概念,以IoT技術、大數據、雲端運送等技術與建築產業的結合,打造頂尖的智慧城市,讓市民體驗更便利、更安全的智慧生活,拉近人類與城市之間更加溫暖的距離!

{{cta(‘3c5fba74-e795-4741-9158-edcda4183424’)}}

參考資料:

1.以色列城市智慧監控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2-14/114485 

2.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7392/ai-smart-city-ott 

3.智慧城市展名家專欄 http://smartcity.org.tw/auto_detail.php?id=77 

4.哥本哈根市以創新為基礎 加值智慧城市功能https://www.taipeiecon.taipei/article_cont.aspx?MSid=744464143557523533&MmmID=1203&CatID=653635047622657067 

5.共築更SMART的未來 智慧台北城2018再升級https://udn.com/news/story/6961/2992116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