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文化資產的保存與防火:跨越世紀的台中文化產業園區

   你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走走了嗎?

IRIS3911.jpg

(/台中文創園區入口處的彩虹傘裝置藝術相當吸睛)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座落於台中市後火車站附近,佔地5.6公頃,是目前台灣酒廠工業遺址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原為台灣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又稱台中舊酒廠,從1916年建廠迄今,已逾百年,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這裡保有日治時期的酒廠建築,透過空間性文化資產的修復與再利用,如今有著跨世紀的傳承,園區內充斥著不同類型的文化展演,有傳統、有現代、有流行、有懷舊,來到這裡,彷彿走過歷史,體驗多元文化的激盪與交融。 (延伸閱讀:大型公共建築安全把關:從都市防災談起

雅堂館.jpg

(/紅磚造結構的雅堂館原為米酒成品倉庫及半製品儲酒庫,如今則為多功能的大型展覽場)

right-s.png.png

   「台中舊酒廠前身創立於日治時代的1916年,初為民營的「大正製酒株式會社」, 因日本政府在1922年實施酒類專賣制度而被收歸官有, 1945年二戰後由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專賣局台中支局接管、 1947年國府轉為公賣,由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接管。

left-s.png.png

文化資產受祝融肆虐案例層出不窮

   台灣近年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政策,讓許多地方的傳統文化受到保存再度重生,不論是文創中心、廟宇、古厝、祠堂等,各有其時代背景與歷史故事,在保存推展的過程,民眾進而認識自己所屬所在的生活環境,提升對於地方意識的認同感。因此,文化資產與文物古蹟的保存和維護顯得格外重要,如何預防災害的發生,延續建築本身與建築物內文物的壽命,是一大課題。

{{cta(‘bde91eb4-b32b-4b17-bd55-b2a6c399f729’)}}

   中華民國文化部訂有《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如何保存、管理、活化文化資產,避免因行為不慎,引起破壞。可是,光有法律的保障就能真的使文化資產安全無虞嗎?(延伸閱讀:性能式防火法規與防火避難安全驗證方法介紹

   在台灣,具保存價值的文物古蹟受祝融破壞的案例屢見不鮮,平均每個月就有一場歷史建物火災。據統計,台灣曾發生過火災的文化資產有86件,遭受到破壞的文化資產為41件。又因部分案件是以聚落及建築群的形式遭到破壞,因此實際毀壞的屋舍數量更多。

文化資產火災.png(圖/自2016下半年統計之各文化資產火災案例)

   有鑑於此,不論有無列冊的文化資產,我們都應盡最大力量守護,在建築本體及鄰近建築上做好監督管理機制,訓練管理人員正確使用消防設施並定期演練,將災害比例降至最低。(延伸閱讀:消防設備檢修Q&A 定期消檢安全加倍

right-s.png.png

   列冊是政府接受民眾提報或主動普查之後,主動登記建物,紀錄是否初步具有文化資產潛力的行政程序。列冊後有可能會進到判斷建物是否要正式指名成古蹟的「文資審議程序」。

left-s.png.png

文建會專案小組針對文創、商業、疏散避難等面向提出解決方案

   目前由文建會直接經營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設有台中園區專案小組,在文化創意及人才育成方面培育地方經營人才,並以商業資源支持文化創意。園區中除了指定修復的歷史建築區域,也規劃其他地區以ROTBOT方式提供商業用途,吸引民間業者競標經營,期望在商機與文化發展上共榮、取得平衡。

   針對建物防火防災及緊急疏散與避難部分,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於建築物內陸續導入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整合既有火警受信總機,透過感測器回收數據資訊,主動偵測建築物內危險狀況,也可透過手動操作,因應其他緊急情況或進行逃生模擬演練。(延伸閱讀:小綠人大不同:逃生指示新革命

台中文創 雅堂館內.jpg

(/台中文創園區雅堂館內設有動態導引系統,保障人員及建物安全)

   此外,動態導引系統具有自檢功能,連接所有感測器和動態導引號誌燈板,所有點位資訊以圖面方式顯示在動態導引主機上,透過主機可以知道其狀態是否正常,可避免因突發事件而無法使用的狀況,有效強化建築物消防安全。

   當意外來臨時,動態導引主機可即時運算最佳疏散路徑,由高精準的判斷,遠端控制動態導引號誌改變指示方向,透過動態的流光導引指示,引導民眾前往最近、最安全的出口,使觀展人員和工作人員於黃金時刻逃生疏散,更能讓救難人員快速掌握火場狀況,迅速滅火,將損傷程度降至最低。(延伸閱讀:走在產業最前端:認識動態導引系統

雅堂館內出口燈4.jpg

(/動態的流光導引可有效吸引群眾注意,給予清楚的逃生指示)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保有日治時代的酒廠建築,內有彩虹傘步道、巨型彩繪酒桶等裝置藝術,在主題展館內充斥著各種不同類型的文創展覽,大家有空不仿來走走,體驗這個走過歷史的百年酒廠、感受新舊融合的多元風貌,順道看看最新趨勢的智慧型動態導引系統!

{{cta(‘3c5fba74-e795-4741-9158-edcda4183424’)}}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