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 未來建築新趨勢

20120721_1.png

   在科幻電影中,無論是《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或《星際大戰》(Star War),糅合智慧化與科技感的未來建築,都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在影集《未來迷城》(Eureka)中,人工智慧房屋S.A.R.A.H.不僅能安排屋主的每日行程,監控居家安全,更能感知個人情緒與身體狀況,透過播放不同音樂、變換居家情境、調整空調溫度、準備合宜餐點等等,來滿足居住者生理與心理的多樣需求。更甚者,建築本身擁有自己的思維與情感,與居住者互動及建立關係,讓建築不再只是冰冷的混凝土,使得智慧居家成為人們密不可分的萬能管家。

   從以上的影視場景中,反映了人們對於智慧建築的未來狂想,透過科技與建築技術的進步,這些想像被一一實現。高科技與人性化的智慧建築不再侷限於大銀幕中,成為未來建築新趨勢。讓建築能兼顧居住者的生理與心理狀態,創造更安全、舒適與便利的居住空間。

20160721_3.jpg

智慧建築的定義

   關於智慧建築,目前各國定義不盡相同。簡言之,智慧建築就是運用自動化與資通訊技術,賦予建築一顆聰明大腦,使其能因應並滿足使用者生理與心理需求,提供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空間與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在2011年版的《智慧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中指出:建築物智慧化之面向包含「主動感知的能力」、「最佳的解決途徑(系統的綜效)」、及「友善的人機介面」等三大精神,意即透過智慧科技的導入,滿足並解決居住者的生活需求與問題。

right-s.png.png

  「智慧建築是應用網路、監測設備及系統整合等技術,讓建築物達到自動感知、分析及回應等功能,並在規劃設計之初,事先考慮使用者需求,提供需要的服務及後續維護管理的方便性,使建築物在完成之後,可以有最佳化之組合與運轉,以滿足使用者對安全、舒適、便利、效率的需求,並達到節能與降低維護管理。」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

left-s.png.png

20160721_4.jpg   在臺灣,隨著智慧建築觀念的引進,政府陸續制定相關法規,長期致力於推動「智慧建築」。內政部於92年推出《智慧建築標章》(見右圖),以增進建築的「人性化空間」為出發點,並善用在地資通訊科技產業優勢,整合建築設計與資通訊自動感知控制技術,希望能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目前在《智慧建築標章》中,主要有以下評估指標:

20170105_2.png

(資料整理:瑞德感知)

{{cta(’03f0b0e7-9410-4493-a6fd-a65f550b8e5e’,’justifycenter’)}}

智慧建築獎勵推廣 

   為了推廣智慧建築概念與技術,並教導建築設計者實務上的規劃設計理念,使之更瞭解智慧化系統導入建築物的技術手法,內政部特別編纂《智慧建築規劃設計技術彙編》,編列說明國內認可的智慧建築技術與設計重點。舉例而言,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即編列於「安全防災指標」中的「智慧型避難引導系統」,能在建築物發生火災時,偵測建築內部危險區域,即時運算規劃出安全逃生路徑,有效加快火場疏散避難時間,讓建築智慧又安全。

   目前,政府為了獎勵推廣智慧建築,將「智慧型建築設計」納入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的條件之一。主要的獎勵辦法,列於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第7條中:

right-s.png.png

  「更新單元之整體規劃設計對於都市環境品質、無障礙環境、都市景觀、都市防災、都市生態具有正面貢獻,或採智慧型建築設計,其標準高於都市計畫、消防、建築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者,得給予容積獎勵,其獎勵額度以法定容積百分之二十為上限。」

left-s.png.png

   未來,更期盼各縣市所屬之建築管理機關,能將智慧建築標章,與都市更新中建築物整建與改建與獎勵辦法加以結合。不僅有助於推廣智慧建築標章,亦可確保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中「智慧型建築設計」之質量,繼而促進臺灣建築相關產業發展,增進建築技術水平,繼而提昇民眾整體智慧生活品質。 

 

_2016-08-23_3.57.02.png

 

【閱讀更多】 

*瞭解高樓建築火災:

巴別塔的火焰挑戰(一):高層建築的火災風險

*瞭解高樓建築防火避難設計:

巴別塔的火焰挑戰(二):高樓建築類型與防火安全避難設計

*瞭解防火安全性能驗證:

性能式防火法規與防火避難安全驗證方法介紹

*瞭解其他國外案例:

大型場館建築的防火避難安全評估:以利維斯體育場為例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智慧標章建築》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