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團火燒車意外 大客車消防安全備受關注

 昨天(19日)下午發生一起不幸的消息,一輛載著26名大陸觀光客的大客車,行經桃園機場的高速公路上,自撞護欄並起火燃燒,全車不幸罹難,是國內首例無人逃出的大客車火燒車事件。

   在關注此消息的同時,我們都會問:『不是有八個逃生出口嗎?為什麼沒人逃出來?』或是『怎麼沒把窗戶打破?擊破器不是就在旁邊?』其實,意外發生的當下,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鎮定,反而會在慌亂中不知道該怎麼辦!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自2007年起至今,近9年來有37件大客車火燒車事件,其中,較為重大的火燒車事件如下:

2016-07-20_1.png

(資料整理:瑞德感知)

   一般說來,大客車會有汽車用滅火器兩具,分別安裝於車輛前後;八個逃生出口,前後上下車門之外,左後和車頂皆設置緊急出口,和四個安全窗戶,配置至少三具車窗擊破器,供緊急使用。但是當危急情況發生時,這樣的消防裝置,能讓我們即時逃出嗎?

2016-07-20_5.jpg
.png.png

大客車本身的危險性,只要火災燒到乘客所在區域,火勢蔓延就非常迅速。林金宏

.png-1.png

   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Facebook粉絲團表示:『改善大客車的消防安全設備,光靠設置滅火器是不夠的,設置消防滅火系統,絕對是大客車火災最有效的因應措施。而且當時我連大客車如何設置滅火系統,都跟一位美國消防設備專家討論過,最好的設備是細水霧滅火系統,也討論出配管水源及啟動的方式。』

(截取自: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未來,除了能夠加強民眾對於消防安全的認知,更期許重大事件的發生,能喚起大眾省思,推進法規與技術的革新,讓公共安全不再只是符合規範的要求,更能實質拯救生命與財產。有鑒於國內外重大火災事故頻仍,我們持續關注火災防治議題,『用科技解決社會難題』,致力改善火場逃⽣,持續關注為台灣的消防安全盡一份力量。

firefighter-484541_1280.jpg

【閱讀更多】

*瞭解性能式驗證方法:

性能式防火法規與防火避難安全驗證方法介紹

*瞭解高樓建築防火避難設計:

巴別塔的火焰挑戰(二):高樓建築類型與防火安全避難設計

*瞭解其他國外案例:

大型場館建築的防火避難安全評估:以利維斯體育場為例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