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科技產學合作 尖端逃生科技融入遊戲開發


   臺北科技大學於614日上午召開「防災科技成果展暨記者會」(見下圖一),由北科大新組成之「先進防災團隊」舉辦,共6個展區展出相關成果並推廣防災觀念。有鑑於台灣地區地震水患頻繁,防災團隊研發出包括地震災損評估系統、水情監測預報平台與無人機飛行系統等研究成果,期能實際應用於救災工作當中。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共同努力,推廣在防災領域的研究,落實防災教育,減少災害所造成的損失。

   當天展示之研發成果豐碩,日前桃機淹水更讓張哲豪教授團隊研發的「水情測預報平台」,在現場備受矚目。該平台可即時連線氣象資料,監測全國26條重要河川。不僅能提供淹水警報,更可鎖定都會區分析每小時的暴雨淹水潛勢圖,讓預警防災益加精準。另外,由宋裕祺教授團隊開發之「地震災損評估系統」,可迅速進行建物耐震能力評估,篩選出具弱層建築物並上傳雲端存儲,有利防災政策擬定與都市更新計畫推動。

20160620-1.jpg.png

圖一、防災科技成果展點燈儀式

    在產學合作面,則邀請瑞德感知科技公司,出席展示與互動設計系學生共同開發的逃生遊戲「瑞德逃走中」成果。瑞德逃走中」將火場逃生安全概念,落實於遊戲設計當中。玩家可於遊戲中,瞭解傳統固定方向的逃生指示,在實際火災發生時無法辨識每個出口是否安全,情急之下只能依靠直覺判斷。然而,動態導引系統在火災發生當下,感測起火點位置,即時運算出安全逃生路徑,協助建築內的人員快速疏散。 

   目前動態導引系統已成功運用於百貨商場、商用辦公室與地下停車場等場域。瑞德感知相信推動科技進步的動力,源自於人類對於幸福生活的追求。透過實踐產品即是公益的企業理念,讓動態導引系統擴及全人類生活,運用尖端科技提昇居家及公共場所安全標準,讓人們不論身處何處都能感到安心、安全與舒適。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