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二):工廠防火篇

   本月28日深夜,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2人受傷。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指出,這是逾11年來,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人數次高事件,最多為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閃燃6死。

   工廠發生火警時,搶救不易,且燃燒時釋放的煙多具毒性,常伴隨爆炸的可能,危及救災人員與附近居民的安全,其所造成的人員與財物損失往往十分龐大。

fire-799511_1920.jpg

(圖/工廠具有人員多與經濟價值高的特性 往往一成災就造成人命與財物的巨額損失)

   台灣許多工廠為老舊建築,巷弄狹小、水源缺乏,更有不肖業者,違法搭建鐵皮連棟工廠,這樣的環境不僅救災不易,還極易造成火勢與煙霧的快速蔓延,輕則工廠全毀,重則波及周圍連棟工廠,嚴重影響廠內員工及附近居民的安全。以工廠內部設備來看,電器與機械的長期使用,加上藏放之工業原料、纖維、強酸等易燃物品容易產生高熱和火花,均是火災發生的起因。就讓我們來看看應如何避免工廠火災吧!(延伸閱讀:內政部營建署:工廠類建築物法規

一、 建立管理規則,宣導防火知識,演練緊急狀況

  • 實施安全、防火、防爆等教育訓練,並定期進行疏散逃生演練。
  • 對進出人員的過濾與查核,不讓閒雜人等輕易闖入。
  • 嚴禁違規用火、用油、用電、用氣,限制危險工作範圍禁火、禁菸等用火管制。
  • 值班人員定期巡視各場所,加強巡查死角,並強化假日、夜間等巡邏體制。
  • 成立消防組織,將工廠內各有關員工,視需要與專長成立組織定時訓練,遇有火災可隨時應變。
  • 進行中或一年內計畫進行的施工場所應提報「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並執行用火、用電管制予以紀錄。

steel-2789902_1920.jpg

 (圖/工廠內設備需進行定期保養檢查)

二、定期檢查與保養機械、電器與電力設備

  • 定期檢查線路狀況,防止線路破損或絕緣不良而引發火災。
  • 進行機械與零件保養,例如軸承潤滑,避免機械損壞或零件互相摩擦產生火花。
  • 實施機械、電器、電力設施等定期保養與檢查。

三、將可燃物品遠離易產生火花的環境

  • 可燃液體、可燃金屬、可燃氣體、可燃塵屑、可燃紙張等,因燃點甚低,具危險性,要遠離明火及其他可能為發生火源之設備。
  • 正確使用高溫設備,包括電焊、氣焊、鑄造、熱處理及其他有火花產生的機械操作,避免引燃附近可燃物。
  • 定期巡視庫房、儲藏室物品狀況,因內部常擺放許多耗材、文件、被褥等可燃或易燃物品,避免電線走火或人為縱火。

{{cta(‘ab7852fc-7373-420e-87e1-16d50332b564’)}}

四、購置完善的消防設備並定期維護檢查

  • 確認防火設備齊全,如防火門、防火牆、消防栓、滅火器及其他消防設備,並依法進行檢修。(延伸閱讀:消防設備檢修Q&A 定期消檢安全加倍
  • 裝置防火警報系統,以便迅速有效的採取各項滅火措施,減少損失。
  • 將滅火器及室內消防栓等消防設備放置於顯眼、易取得處,並讓所有人員熟知位置與使用方法。

五、維持環境整潔,保持逃生路線的暢通

  • 定時清理工廠環境,減少粉塵堆積,保持乾燥整潔。
  • 嚴禁佔用、堵塞或封閉安全出口與疏散通道。

{{cta(‘bde91eb4-b32b-4b17-bd55-b2a6c399f729’)}}

   工廠火災對整體公共安全危害性極大,尤其是對第一線消防救災人員更具潛在性生命威脅。平時主管機關應嚴密管理,降低工廠火災發生率,減少人命與財產的損傷。

   當災害發生時,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逃生判斷極為重要。隨著科技的發展,智慧逃生疏散系統已有大躍進,透過動態導引系統,可根據火場變化即時改變動態導引號誌的指示方向,並在濃煙瀰漫之際,保持燈具的可視程度,藉由動態指示,有效提醒民眾正確又安全的逃生出口!(延伸閱讀:小綠人的誕生():智慧進化的緊急逃生指示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參考資料: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