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關懷,改變長照未來(下):長照機構的防火管理與疏散策略

   以往,許多長照機構的建築空間與設計規劃無法滿足收容住民的安全,進一步提高該類場所的火災風險程度,使得長照機構一旦受到火災衝擊,便嚴重影響到住民、護理、照服人員的人命傷亡。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瞭解到近年長照機構重大火災案例的起火原因分析,如何建立健全的避難安全管理以及完善的防火安全設備,是目前台灣政府與業主應正視的問題。延伸閱讀:大型公共建築安全把關:從都市防災談起

seniors-1505935_1920.jpg

(/政府與業主應積極正視長照機構的防火安全問題)
內政部提出3大策略、28項改善對策,降低火災機率與避難風險

   內政部對此已特別彙編「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防火及避難安全改善參考手冊」,提出3大策略、28項改善對策,期望業界參考應用,協助強化防火性能。內政部指出,經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綜合分析火災案例原因及高齡者避難特性,建議以水平避難模式為原則,來進行設施設備的改造及避難演練,相較於傳統仰賴機構人力救援的思維,更應致力於強化建築防火設施設備功能,運用「火災抑制」、「隔絕火煙蔓延」及「設置水平避難空間」3大策略來降低火災機率與避難風險。

長照機構水平避難.png

(/以水平避難取代以往仰賴人力救援方式,更適合長照機構的避難策略)

衛福部實施長期照顧服務法,訂定機構設置明確規範

   衛生福利部已從201763日正式實施「長期照顧服務法」,明定各類長照服務項目、長照服務人員之專業定位、長照財源並設置長照基金,以促進相關資源發展,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充實並均衡服務與人力資源。除此之外,提供機構設置標準、申請設立程序及相關管理辦法之一致性規範,讓有意投入的民間單位有所依循,並將創新服務的小規模多機能、團體家屋之標準明確規範。

由重大火災案例經驗回饋,分析長照機構的防火管理及疏散策略

   合法不等於安全,除了政府提出的策略與法規之外,透過更進一步的分析長照機構重大火災案例教訓與經驗回饋,可更精確的擬訂防火管理與疏散策略,落實避難安全風險自主管理,有效強化火災避難機構設施以及消防公共安全。

  • 高耗能電器設備管理:透過防呆機制和警語標示,降低電器使用不當的可能。

長照機構防呆.png

(/透過防呆機制和警語,消除微波爐使用不當危險因子)

  • 置購紅外線熱影像儀:進行溫度的定性與定量分析,迅速檢測消防設備及相關儀器。
  • 加強滅火設備的建置:規劃簡易自動撒水系統,可有效撲滅、抑制初期火災。增設第二種室內消防栓,機動性高,符合夜間人力及空間需求。

紅外線檢測儀與第二消防栓.png(圖左/使用紅外線熱影像儀檢測設備 圖右/設置第二種室內消防栓)

  • 使用閃滅兼音聲引導出口標示燈,有效吸引避難者注意力,及早偵測火警。(延伸閱讀:閃滅兼音聲引導系統:增強弱勢逃生避難力
  • 等待救援空間的設置:需以不燃材料建造,出入口為防火門;需設置加壓排煙設備或足夠面積的排煙窗;應考量有與戶外連通的窗戶或空間;空間需足夠容納該區劃住民。

排煙窗.png(圖/長照機構住房內應有足夠面積的排煙窗)

  • 住民疏散避難策略:就地避難>水平疏散>垂直疏散>整棟疏散。
  • 防火區劃的水平防護:設有獨立防火及防煙區劃,並定期檢修天花板,避免天花板破損或缺塊。

防火泥.png(圖/防火區劃貫穿,以防火泥填塞)

  • 火災情境演練:模擬火災發生情形,確認住民與照服人員了解各項設備及疏散策略。

   住民安全與照護品質是核心,持續運作與符合情境是重點,機構均應基於該空間的火災防護需求與實際使用特性,選擇適合的設備及緊急應變措施,提昇災害時的強韌性。

參考資料:

1.強化長照機構防火 內政部提三策略http://www.epochtimes.com.tw/n212086/%E5%BC%B7%E5%8C%96%E9%95%B7%E7%85%A7%E6%A9%9F%E6%A7%8B%E9%98%B2%E7%81%AB-%E5%85%A7%E6%94%BF%E9%83%A8%E6%8F%90%E4%B8%89%E7%AD%96%E7%95%A5.html

2.衛生福利部 長期照顧服務法 63日正式上路 長照體系邁入新里程https://www.mohw.gov.tw/cp-16-29089-1.html

3.長照機構重大案例分析與改善策略(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 潘國雄講師分享) 

4.日本總務省消防廳 水平避難有效性驗證報告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