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材(下):智慧建材面面觀

  近年來人們逐漸注重建築物的安全性,以及環保意識的抬頭,因此,智慧建築標章的八大指標中,「安全防災」、「節能管理」的重要性,往往凌駕於「健康舒適」、「貼心便利」。無論傳統或現代化建物,居住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始終都必須被擺在第一順位。(延伸閱讀:智慧建材(上):下一個趨勢產業)

 

防災節能智慧建材裝置

智慧家庭系統 –

智慧家庭系統可以說是家庭的私人秘書,其運作方式為透過一套中控系統,整合居家燈光、窗簾、音樂、空調、監控與各類感測設備,實現遠端控制及智慧自動化功能與防災提示,照顧居家狀況,享受無比便利與舒適。除了提供住戶良好的居住環境,系統也能透過感測器來偵測室內是否有人,在無人的狀態下即可自動關閉電源,亦或是感測戶外天氣,依據自然採光決定窗簾開啟程度,窗簾開啟時,自然採光撒入,室內便不需要開燈。此設備可避免持續供電而造成浪費,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20170106_1.jpg

 

智慧疏散逃生系統 –

動態導引系統會自動分析建築物內的危險情況,即時改變動態導引號誌的指示方向,引導群眾前往安全的出口,有效提升建物公共安全。「動態導引主機」會自動偵測建築物內的危險程度,即時規劃火場逃生路線,透過最新LoRa遠距傳輸技術,遠端控制「動態導引號誌」改變指示方向,引導群眾前往安全的出口。(延伸閱讀: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20170106_2.jpg

 

火警自動警報灑水系統 –

要有效實行自動滅火,火災的探測和使用足夠的滅火材都是必要的。在近一個半世紀以來,自動灑水器一直被視為最重要的自動滅火系統。自動灑水器的優勢是其可直接在火的上方灑水,而不會被煙、毒氣和能見度下降等影響。

20170106_3.jpg

 

   市面上的智慧建材,提供了人們舒適便利的生活品質,然而安全性是人們必須掌握著的重點,其中天災中最常發生的就是火災。現代建築中不乏自動滅火裝置,但唯獨引導逃生的裝置卻相當罕見,偵測及撲滅裝置固然有用,但當真的發生大火時,卻無用武之地,如果同時能有「動態導引系統」的逃生引導,那火災就不再是那麼的致命。在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時,逃生就是最根本的要點,使用「動態導引系統」偵測火源,引導人們走向正確的路,而不迷失在火場中,能夠大大的增加逃生機率。

智慧建材項目評比:

20170106_4.png

   (資料整理:瑞德感知)

   以一棟28層住宅,共112戶為例,智慧家庭系統是由主機透過無線通訊技術,結合各個子控制器和感應器,讓行動裝置也能簡單控制家中電子設備。使用無線技術使佈建方式更為簡單,就算家中都以裝潢好了也可以安裝,不會破壞家中原本結構。智慧家庭系統有效提升了人們的居住環境,也美化了使用者日常生活的內涵。

   在健康舒適生活的背後,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在滿足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之前,居住者的生命安全更需要被擺在第一位。在一棟建築物興建的過程中,必須通過一連串嚴格的建築物安全檢查,其中最為嚴謹的就屬消防法規。在一棟建築物中,11樓以上是消防雲梯車難以到達的高度,在救災及滅火上存在著一定的難度。因此,消防法規中規定,11樓以上屬於高樓層,在一棟28層住宅的建築中,11樓以上的住家中都必須裝有自動灑水系統。火災最害怕的是發生於深夜,這時人們處於熟睡狀態,往往難以在火災初期快速逃離。此時家中的自動灑水系統會自動啟動達到滅火的效果,是家中防災的好幫手。(延伸閱讀:消防設備檢修Q&A 定期消檢安全加倍)

   然而,如果今天火災無法於第一時間有效的撲滅,此時逃生就成了一項課題。火災發生時,人們通常無法確知起火點位置,只能盲目的跟從人群亂走,浪費了黃金逃生時間。因此,如何在火場中尋找正確的逃生方向,顯得格外重要。動態導引系統經過主機的演算法得知起火位置後,遠端控制各個方向燈板,使建置於建築內部各處的號誌顯示安全逃生方向,讓人們避開危險的區域,到達安全的出口避難。此產品通過消防法規認證,為合格的消防產品,更是建築物的必需品,不僅保障了住戶的人身安全,也有效的提升了建築物的安全標準。

{{cta(‘d8f318fa-2b35-4594-bbb3-1a55a46f4c41’)}}

 

   綜上所述,智慧建材不僅為人們帶來安心舒適的生活,更提昇了建築的節能防災功能。然而在建築經費有限的情況之下,智慧建材的運用如何以最低成本達到最高效益呢?舉例而言,在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公共住宅經費數據中,智慧經費占總工程經費約4%左右,舉北市某公共住宅為例,512戶的公共住宅,總工程經費為18億,智慧經費為5800萬。

20170106_5.jpg

   在有限的智慧經費中,建商可自由選擇智慧建材,使建築物達到智慧化的效果。儘管如此,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智慧建材,從整體效益而言,多數智慧建材能使人們的居住環境更為舒適便利,甚至達到省電節能、健康照護等功能,但卻非建築建造使用的必要設施,對於建物取得許可執照的效益有限。舉例來說,動態導引系統屬於消防法規中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為通過法規認證的避難指示燈具,若建築物想順利取得許可執照,避難指示燈具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動態導引系統建置價格雖然不如傳統指示燈板親民,但它除了能使建築物合法外,更增添了建築物於安全面向的智慧性,使智慧建材不但滿足了安全防災指標,也成為了使建築物合法的幕後推手。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資料來源:

1.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2. 內政部營建署

3. NFPA 官網資料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