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signs.jpg 「逃生指示系統」泛指在緊急危害發生時,設置在場所或建物中幫助民眾了解逃生動線的出口指示號誌或燈具

 最初,出口指示號誌被設置的理由,是為了讓不熟悉場所的民眾知道距離最近的出口位置。其後由於公共安全的必要性,出口指示號誌或燈具的使用非常普及,在全球的大型建物中都可見其蹤跡,相關的硬體規格與設置方法在各國也都有詳細的法律規範。

然而,現代出口指示號誌之功能是否已經滿足了大眾的需求?

 許多行為研究與災害個案探討發現,部份罹難者之所以會在火災或是緊急事故中喪命,是因為傳統緊急逃生指示(出口指示燈具)缺乏應變能力,可能將民眾引導至距離最近但是非常危險的出口,待民眾察覺後已走避不及釀成悲劇。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justifycenter’)}}

   這些在平時很方便,幫助我們確認方向的號誌燈具,在緊急危害發生時原來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但以如今的科技,面對這些已沿用幾十年的傳統逃生指示方法,豈會不做任何改進?以下將簡單介紹一些目前較為知名的新型逃生指示系統與研究:

GETAWAY Project

由歐盟FP7資助的GETAWAY專案,從2011年11月到2014年10月,旨在開發創新的在緊急情況下保有應變能力的逃生指示系統。

 項計畫由BMT管理、格林威治大學消防安全工程小組(FSEG)提供技術指導參與者包含:西班牙鐵路公司(Ferrorcarrils de la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英國消防燈具廠商(Evaclite Ltd)、消防大廠(Hochiki)、監視系統廠商(Vision Semantics)、消防工程公司(Kingfell)等,也順利完成了本次大規模研究專案。

本站相關文章:《GETAWAY Project與 IADSS概念》

GB17945-2010

 由「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和「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共同發佈,從2011年5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國國家標準GB17945-2010《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中,定義了「集中控制型」的逃生指示系統。 

cccf.jpegScreen_Shot_2016-05-12_at_10.27.00_AM.png

 在規範中,集中控制型」系統必須設置燈具控制主機,並且擁有定期自動檢查系統中所有設備是否故障的能力。因此系統中的燈具設備都能數位化地與主機進行溝通並且被控制,改變了以往逃生指示燈具僅僅只是靜態發光體的形象,極大提升了逃生指示燈具可以提供的功能彈性,也直接造成近年中國逃生疏散系統的迅速發展。

動態導引系統 

台灣團隊以「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獲得2011年微軟創意競賽全球冠軍,提出能夠自動分析運算逃生路徑並動態修正指示方向的逃生指示系統。其後致力於研究火場逃生路線與避難模擬驗證,創立「瑞德感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EX SAFETY, Inc)並成功將系統產品化。

Screen_Shot_2016-05-12_at_11.16.30_AM.png

 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可連接建物中的消防安全系統,藉由探測器的資訊分析場所內的危險程度分佈,隨時做出最好的方向指示,不僅符合台灣消防設備標準,也是目前全球技術最成熟的該類型產品。 

 970x250.png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