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技術  看見設計新視野:2016 iF 設計大獎總整理(一)

   在台灣,有許許多多的人致力於消防產業,結合現代的最新科技,努力改善火災現場。本篇報導我們一起將帶您深入瞭解這些新產品,如何顛覆傳統的消防技術,以科技挑戰現狀,以創造更多公共安全為核心價值,成為消防產業前進新動力。

 

2016 iF Student Design Award

Flashhover alart / Firefighter Safety Helmet

188465_01_310-1-188465_FLASHOVER_ALART_01.jpg

   閃燃現象發生在一個起火的室內空間,室內燃燒下溫度會持續上升至攝氏600度時,在短短的1~2秒內就可能全面起火。對消防隊而言,閃燃是火災現場最危險的情況,當閃燃發生之後,火勢迅速擴大,讓消防員深陷於火海之中。2016 iF STUDENT DESIGN AWARD中,由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所設計的FLASHOVER ALART,即是看見這樣的危險,改善目前現況。

   火場上充斥著許多危險因子,其中「閃燃」更是造成消防員受傷及喪命的危險種類,產生閃燃的因素主要是可燃性氣體的累積及高溫,當消防員再無預知的情況下開起封閉空間之開口時,即可能產生閃燃或是回燃。為了保護消防員的生命安全,Flashover Alert能以紅外線感測前方可燃氣體因子以及溫度因子,當偵測到可能發生閃燃因子時,Flashover Alert護目鏡會轉為綠色,以提醒消防員須提高警覺,避免傷害發生。

(原文出處: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網站-恭賀研究室團隊於2016 iF Student Design Award獲得Top 100

iF 官網介紹&圖片來源:

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public-social-value#/pages/page/entry/188465-flashhover-alart

 

2016 iF Student Design Award

Life Slide / Rescue Equipment

189935_01_310-1-189935_Life_Slide_1.jpg

   高樓建築紛紛興起的現代都市裡,當火災發生時,救援方式主要分為:消防雲梯救援和消防員入室救援。消防雲梯在救援過程中,由於雲梯空間有限,每次只能救援3-5個人,而且每救援一次上下攀升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時間就是生命,每一秒可能就會失去一個生命,雲梯承載人數有限和行動緩慢,使得許多的人沒有得到救助,往往會導致大量人員死亡。

   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研究生范石鐘設計的這款高層救援車,是吸取滑梯、起重機械、救援雲梯的靈感而進行的創新設計。救援車之上是一個摺疊起來的救援滑梯,通過摺疊伸縮可以調節高度和角度。救援時,人只需要像玩滑梯一樣從高樓中滑下來即可。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B4PkyM.html

iF 官網介紹&圖片來源:

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public-social-value#/pages/page/entry/189935-life-slide

 

2016 iF DESIGN AWARD

HEX Dynamic Evacuation / Dynamic evacuation system

20160930-1_3.jpg   

   不曉得你是否曾經注意過公共場所的緊急出口標示,一般的出口標示都是固定指向,但是如果真的發生火災時,你真的有辦法決定該往哪逃嗎?一般民眾往往不熟悉每個公共場所的逃生動線,當不可預期的災害發生時,更不確定逃生方向是否有危險、無法得知安全的出口在哪裡,僅能慌亂逃生,進而誤闖危險區域,相當危險。

   瑞德感知致力研發的「動態導引系統」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與傳統的消防設施結合,當災害發生時,系統會自動分析場域內各位置的危險程度,規劃出安全的逃生路徑,並發出訊號控制「動態導引號誌」,指引民眾前往安全的逃生方向,避免民眾誤闖危險區域,有效提昇疏散速度與建物公共安全。

(延伸閱讀:動態導引系統榮獲德國「iF設計獎」

iF 官網介紹: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entry/180713-hex-dynamic-evacuation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