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設備檢修Q&A 定期消檢安全加倍

20160908_1.jpg

你所在的地方安全嗎?

新聞總說某百貨消檢有疏失,消防局要求限期改善。消防檢查指的就是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為建物安全的重要指標。但關於消檢,你瞭解多少呢?你知道什麼是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嗎?多久需要進行一次消防檢查?

想要一手掌握建物消防安全,讓瑞德小百科來為你解答吧!
 
Q1:什麼是消防安全設備檢修?
   消防安全設備就如同建築物的保險,平時備而不用,但危急時應能確實發揮作用,保護人員與建物安全!因此,為確保消防設備的可用性,《消防法》第九條明令規定「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制度」,要求各類場所應定期檢修申報消防安全設備。
right-s.png.png
   依第六條第一項應設置消防安全設備場所,其管理權人(業者)應委託第八條所規定之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定期檢修消防安全設備,其檢修結果應依限報請當地消防機關備查。
left-s.png.png
 
{{cta(‘3c5fba74-e795-4741-9158-edcda4183424’)}}
Q2. 那些場所應定期檢修申報?
   依《消防法》第六條中規定應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之場所,包括因用途、構造特殊,或引用與依第一項所定標準同等以上效能之技術、工法或設備者…等甲至庚類各類場所,皆需依法定期檢修申報。其中,甲類場所需半年檢修申報一次,乙至庚類場所應一年進行一次消防安全設備檢修
   舉例來說,電影院、KTV、飯店與健身中心等,屬於甲類場所1~3目,應於每年3月及9月前進行申報。而像是百貨商場、醫院、安養中心等,則為甲類場所4~7目,應於每年5月及11月前提出申報。
   另外,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寓大廈(集合住宅)與辦公大樓,則屬於乙類場所,每年需定期進行檢修申報。其他場所消檢申報資訊,可參考內政部消防署公告內容。(延伸閱讀:巴別塔的火焰挑戰(二):高樓建築類型與防火安全避難設計

_2016-09-05_3.33.41.png

 

Q3. 應委託何人進行消防安全設備檢修?

   依《消防法》第九條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之場所,管理權人(業者)應委託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定期檢修消防安全設備,但高層建築物或地下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之定期檢修,其管理權人應委託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合格之專業機構辦理。

2016-09-10_2.png

Q4. 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包含哪些方式?

   依《消防法》施行細則第六條規定,定期檢修消防安全設備之方式包含以下三項:
1. 外觀檢查:經由外觀判別消防安全設備有無毀損,配置是否適當。
2. 性能檢查:經由操作判別消防安全設備之性能是否正常。
3. 綜合檢查:經由消防安全設備整體性之運作或使用,判別其機能。
   其中,外觀與性能檢查檢查,應每半年實施一次,綜合檢查則應每年實施一次。(延伸閱讀:性能式防火法規與防火避難安全驗證方法介紹
 
Q5. 如該棟大樓包含甲類場所與其他類別之場所時,應如何辦理申報作業?
   採取整棟申報方式,則檢修期限及申報期限應比照甲類場所辦理,每半年申報乙次;但若是採用場所個別申報的方式,則甲類場所每半年申報乙次,甲類以外場所應每年申報乙次。(延伸閱讀:消防安全-住商複合建築大剖析
_2016-09-11_10.27.30.png
 
Q6. 消防設備檢修結果未通過時,後續應如何處理?
   若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結果未通過,應委託合格人員或機構儘速修復改善缺失項目,並於檢修完成後十五日內辦理申報。此外,應加填消防安全設備改善計畫書,合併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表及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報告書向當地消防機關申報。
   消防安全設備改善計畫書應詳細說明設備不符規定之項目及內容、採行之改善措施,及預定修復完成日期等。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Q7. 如違反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之規定是否會受到處罰?
   依據《消防法》第三十八條第二項規定違反檢修設備之規定,經通知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者,處其管理權人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經處罰鍰後仍不改善者,得連續處罰。
 
   建築的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修,才能確保消防設備能於火災時確實發揮作用。了解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修制度,並且留意所在場所是否符合規範,防患於未然。提醒您,一定要定期申報,立即改善,才能保障建物與生命安全!若有任何消防安全檢修相關問題,也可至內政部消防署網站,查詢下載相關資料。
20160930_4.png 
參考資料:內政部消防署
 
【延伸閱讀】
 
600x100_1.gif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