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材(上):下一個趨勢產業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以及新技術的研發,以往的建築設備漸漸無法滿足人類對於居住品質的要求,智慧建築的概念將不再只存在於電影場景,而是已落實到人類現實身處的建築物當中。智慧建築的出現,延伸了人類對於建築的定義,早已超越了建築本身,智慧建材也應運而生。(延伸閱讀:智慧建築 未來建築新趨勢)

20170105_3.jpg

何謂智慧建材?

   智慧建材是匯集化學、物理、材料、電子、電機、資通訊以及自動控制等領域的知識專長,開發出創新的材料與控制的方法,使建材具有 : 感知、辨識、處理、自預警、自修復等功能。具體來說,智慧建材是聰明的材料加上邏輯的控制,能依使用者、環境或時間的需求產生適當的對應。

 

20170105_1.png

 

智慧建築評估體系:智慧建築標章八大指標 

   智慧建築評估內容依其性質分為四項基礎指標,分別為綜合佈線、資訊通信、系統整合、設施管理,以及四項功能選項指標,分別為安全防災、節能管理、健康舒適及便利貼心共八項指標。若想通過智慧建築標章的評定,至少須取得五項指標,五項中須包括四項基礎指標以及功能選項指標任一項。

 

20170105_2.png

(資料整理:瑞德感知)

   使用智慧建材便是讓業者順利通過評定的方法之一,對於購屋目的以自住為主的住戶而言,除了路段考量、外觀設計、生活機能等要素之外,建材種類、智慧科技、環保機能也是他們相當要求的要素。因此,愈來愈多的建商開始重視智慧建材,以提供住戶更安全便利的居住空間。(延伸閱讀:建築4.0 看見智慧建築新未來)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

參考資料:

台北科大永綠講座《智慧建材之理念與設計應用》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