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4.0 看見智慧建築新未來

「現在有工業4.0,將來我們也有建築4.0:給客戶一個理想化的房子,透過網際網路與大數據資料,蒐集全世界的智慧建材,提供客製化的理想住宅。」

    忙碌的星期一早晨,輝泰建設的總經理黃德華-建築業口中的「黃總」-暢談他心目中的「智慧建築」。建築,可以只是一棟大樓,但從黃總言談中,我們看見了無限可能。(更多精彩內容:與琴海有約:智慧建築的頂標結晶

_2016-07-28_6.49.02_1.png

(圖/輝泰建設的總經理黃德華)

{{cta(’03f0b0e7-9410-4493-a6fd-a65f550b8e5e’,’justifycenter’)}}

智慧建築:未來建築新趨勢

   輝泰琴海智慧三代宅從籌備到完工,共花費六年的時間,黃總表示輝泰早在十年前就發現智慧化建築是世界未來趨勢,同時內政部也透過多項獎勵方式,鼓勵國內智慧建築建設。(精彩內容:智慧建築-未來建築新趨勢

20160728_2.jpg

(圖/位在桃園航空城內,高鐵青埔站旁的輝泰琴海)

   一直以來,輝泰透過報章雜誌與相關展覽,獲取國外智慧建築的走向,汲取世界的成功經驗,作為琴海在智慧建築規劃上的多元養料。舉例來說,黃總提到來自思科(Cisco)的韓國松島智慧城市計畫之啟發。該計畫從機場到城市之間,能透過網路瞭解所在地點與交通路線等資訊,實踐了智慧運輸系統理念。隨著全球智慧城市概念的發展,智慧建築勢必成為世界未來時勢所趨。

right-s.png.png

「我們興建的是一座會依據資訊運作的城市,由控制中樞充當松島的『腦幹』。」-思科執行長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

left-s.png.png

第三代住宅:頂標認證的指標性建築

   台灣是一個ICT資通訊技術蓬勃發展的國家,有利於智慧住宅的技術與發展。在琴海一案中,輝泰希望專注在智慧建築的軟體部分,尤其是在物聯網上。為了成就擁有頂標認證標準的優質住宅,輝泰琴海通過內政部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的智慧建築、防火、耐震、綠建築四大認證。有了琴海的成功經驗,輝泰正著手跟進第二期琴海舞蝶,期望能打造安全、舒適、便利的智慧社區,建立智慧型建築典範。

DSCF0040.jpg

(圖/輝泰致力於智慧建築,並通過防火、耐震、綠建築等四大認證。)

動態導引系統:智慧建築的安全守護者

   輝泰長期深耕建築產業,期盼能將智慧科技應用於建築當中。因此,琴海特別著重智慧消防系統加強居家安全。琴海內部偵煙裝置都設有個別IP位置,在火災發生時,管理員室能準確掌控火警位置,即時推播簡訊至住戶手機。在火場逃生部分,琴海於建築梯間裝設豪華型動態導引號誌。火災時當住戶逃生避難至安全梯間,面對兩個緊急出口無法決定往哪走,成功逃生機率只有50%。此時,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取得消防受信總機的火警資訊後,即時運算指示安全疏散路徑,協助住戶快速逃離火場。這些設計,都非常符合在智慧建築的應用。 (精彩內容:性能式防火法規與防火避難安全驗證方法介紹

20160728-11.png

(圖/琴海於建築梯間裝設豪華型動態導引號誌)

right-s.png.png

「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透過大數據來演算火場變化,符合智慧建築要求,對我們在智慧建築認證上有加分效果。因此,我們選擇了動態導引系統。」輝泰建設總經理 黃德華

left-s.png.png

   過去,火場逃生中無法正確判斷安全疏散路徑,是火災發生重大損害的嚴重問題。當住戶在火災時面臨到如何逃生的問題,面對兩邊都是樓梯,安全門後一邊梯間因火勢蔓延無法通行,但另一邊卻是安全的,民眾卻可能因選擇錯誤方向,導致意外的發生。透過瑞德感知的動態導引系統,運用大數據算出火場安全逃生路徑,對客戶在建物安全上是非常好的保障。(精彩內容:逃生指示系統的更多可能

{{cta(’83e96c81-7034-4fd1-980c-24d8be8561fd’,’justifycenter’)}}
建築4.0的未來想像:客製化理想建築

   在訪談當中,黃總經理特別提到德國工業4.0概念,建立未來建築4.0的願景。建築4.0概念中,從格局、功能、設備等等,透過網際網路與大數據資料,整合全世界優秀智慧建材提供選擇,馬上估價排程,在最快時間內為客戶擘畫出來,立刻連線規劃裝設。滿足客戶的各樣需求,完全客製化客戶理想中的住宅。透過建築4.0的概念,展現了建築融合了人性化的溫度,滿足居住者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延伸了未來建築的無限想像。

20160728_9.png

(圖/建築融合人性化的溫度,滿足居住者對於家的渴望)

Building.png

採訪後記

   小編採訪黃總的當天,可是忙碌的禮拜一早晨,瑞德感知的行銷副理也在2樓接受公視的專訪,探討防災技術的新突破。陪同的資深軟體工程師也沒閒著,再次確認整個動態導引系統及主機是否正常運作,特別從13樓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巡視,確保每台燈板的情形。

   黃總讓我們看見的,是那份對於工作的執著與熱情,還有建築這塊領域的前瞻性思維,這正是為什麼輝泰選擇瑞德感知。瑞德感知致力於消防技術突破,運用創新科技驗證,提供公共空間的安全加乘保障。

DSCF0138.jpg

(圖/瑞德感知提供公共空間的安全加乘保障

【瞭解更多】 

*瞭解高樓建築火災:

巴別塔的火焰挑戰(一):高層建築的火災風險

*瞭解高樓建築防火避難設計:

巴別塔的火焰挑戰(二):高樓建築類型與防火安全避難設計

*瞭解其他國外防火工程案例:

大型場館建築的防火避難安全評估:以利維斯體育場為例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